大台北地區怎麼玩 | 國內旅遊

【北投景點】北投一日遊|地熱谷|麗禧溫泉酒店|硫磺谷|北投公園|

2018-10-06

北投一日遊

北投是一個相當具有故事、人文、歷史文化的一個的地方,今天就跟著日本女孩阿里來一趟北投輕旅行!來北投可以開車、也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,是一個距離台北市相當近的近郊,第一個跟著我們的腳步來到北投公園,第一個就是前往北投圖書館!

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可是臺灣首座綠建築的圖書館,座落於林木茂密、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,也成了許多網美相繼前來打卡拍照的景點之一,走進室內濃厚的書香氣息搭著戶外鳥語花香,彼此相映,讓閱讀可以是一件很愜意的事。

北投一日遊 (3)

北投一日遊 (2)

北投一日遊 (7)

北投一日遊 (9)

藏於北投公園內的還有一個千禧湯的露天溫泉,好奇的我便去查了一下怎麼北投公園會有溫泉?原來溫泉的源頭是從一旁的地熱谷而來,其屬性為青磺溫泉,是鹽酸酸性泉,雖然乍看之下泉水非常清澈,不過有一定的腐蝕性,所以建議浸泡時間不宜太久。

Ps.但必需自備泳衣才可以入場泡湯哦!一旁有自動售票機可以購票入場。

北投一日遊 (14)

北投一日遊 (12)

我們沿著石階道輾轉往上走,轉眼間來到一旁的『梅庭』這來頭可真不小呢!可是「一代草聖」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。

北投一日遊 (13)

這可是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豪華日式民宅建築物,目前為臺北市歷史建築,然而臺北市文化局在民國95年,將梅庭列為歷史建物。已於99年1月正式對外免費開放參觀。

「梅庭」建於日昭和年間1930年代末,原是日本人在臺期間,為了解決在臺日人的住宿問題而興建的日式宿舍。當時為了因應台灣多雨濕氣重,北投硫磺、以及炎熱等氣候條件,造就了這座日式住宅形式上的修正與改良,順應地形而建,共分成上、下兩層。上層面臨中山路,正立面為地面層,為日式木構架。考究其牆面施工,為防潮隔間灰漿牆,木條架上內層以「赤泥土沙」鏝抹,外層以白灰漿粉飾;外觀是以石砌台基、魚鱗牆板、黑瓦、木隔櫺為建築風格。下層為鋼筋混凝土造,是作防空避難室用,可直通後院,其日式建築構造與地下防空壕,呼應著對面大型防空壕的種種特殊意義,皆具其歷史價值。

另於台灣光復後,于右任以此作為避暑、避壽的寓所。

內容參考引用:
台北市文化局–梅庭
維基百科–于右任
台灣大百科–于右任

北投一日遊 (18)

沿著步道繼續往上走,響叮噹的地熱谷,到了!栩栩微風吹起一陣一陣的硫磺味!

說起名稱更是讓我感到有意思,地熱谷因為終年瀰漫著硫磺煙霧,更讓人聯想到我們心中恐怖的地獄,所以也有另一個名稱,稱之為「地獄谷」或「鬼湖」。你看那硫磺煙霧濔漫的景色,如夢似幻,彷彿來到仙境一般,當時可是日據時代臺灣八景十二勝之一呢!

Ps.溫泉口水溫達98℃,其他部分多在60~70℃。水溫極高請小心安全大人與孩童的安全,以前還可以煮蛋,不過據說發生了一些意外,也就導致現況只採取參觀的方式。

北投一日遊 (20)

北投一日遊 (21)

北投一日遊 (22)

另外北投還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北投石!這些在地熱谷中的石頭具有放射性元素「鐳」,是世界數千種礦石中,唯一用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石,目前只有臺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有這種礦物。最近幾年為了復育北投石,地熱谷設置了「北投石復育區」,讓旅客們來到地熱谷旅遊不僅能感受到溫泉鄉的情懷,更能了解世界不可取代的自然生態。

北投一日遊 (24)

接著開車上山硫磺谷去囉!硫磺谷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西南側,是一處硫磺裸露、火山噴氣和溫泉湧出之天然景觀區,走上步道放眼望去,清晰可見,眼前的地質環境非常壯麗,由於斷層貫穿谷地的關係,導致這一區塊的溫泉活動仍然非常的頻繁。

北投一日遊 (25)

整個硫磺谷全長大約七百公尺,寬約一百五十公尺,是一個東西向延伸的谷地,南側則是陡立峻峭的山壁,山壁上裸露的岩層為五指山石英砂岩,硫磺谷長年煙霧繚繞、熱氣沸騰,飄散的白煙與那硫磺獨有的氣味,隨著微風飄逸過來更是北投與陽明山的特色。

北投一日遊 (26)

來到硫磺谷更是激發了我的好奇心!「硫磺谷」的地熱型態屬於蒸氣型,原來我們眼前所噴出的物質是蒸氣並不是熱水耶!過去一度曾經枯竭,後經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鑽井三十餘口引出蒸氣,再引道山上的溪水至谷中的池子內,再經由蒸氣加熱而形成溫泉。

北投一日遊 (30)

硫磺谷還有一個泡腳池,有提供櫃子給予民眾放置物品,不過可以說是一位難求,沒辦法誰了,假日都是彼此出來放鬆的好時間,對了對了,隨身貴重物品還是攜帶在身上比較安全哦!

北投一日遊 (27)

這一個上午說實在也累了累了,是不是要來好好放鬆一下!『北投麗禧溫泉酒店』成了我們今日的結尾,走走走!跟我來去湯屋好好放鬆一下唄!開車的話行經泉源路 、 泉源路T字路口右轉 、直走幽雅路即可抵達。

『北投麗禧酒店』以新東方意象打造簡約寬廣的休憩環境,運用陽明山在地土壤孕育茶花、桂花、櫻花與各種香草,以最純淨濃度的白磺泉淘洗煩憂,尋找台灣各地最健康新鮮食材,就只為帶給旅人一份自在與幸福。

北投一日遊 (49)

全館由台北101建築師李祖原一手策畫,以原木和石材為主、鍍鈦金屬和天然植栽為輔,將珍貴的自然生態景觀與建築概念巧妙融合,有別於其他溫泉酒店富含日本風格的服務與設計,北投麗禧酒店強調以台式服務及台灣就地取材的概念將建築美學、住宿休憩、飲食文化、泡湯享樂等多種元素融入在飯店各個角落,希望將北投與台灣的美與韻味傳達給所有造訪酒店的貴賓,帶給旅人富含人文素養與自然氣息的休閒空間。
Ps.引用北投麗禧溫泉酒店官網

北投一日遊 (53)

湯屋空間相當大、也十分舒適!房內備有茶葉與礦泉水給予泡湯的旅客使用。

北投一日遊 (42)

北投一日遊 (44)

北投一日遊 (46)

在泡湯過後還有小點心!一人一杯奶酪結束這舒服的午後。

北投一日遊 (43)

可以說是很充實的一天呢!

在早期日據時代,北投已是人氣響叮噹的溫泉特區,天氣栩栩微風漸起,趁勢來一趟北投半日輕旅行,走進充滿綠意的北投公園,欣賞台灣第一個以綠建築來建造的圖書館,吸取書香,輾轉『一代草聖‧于右任』梅庭隨後踏著步伐持續往上走,地熱谷、硫磺谷,最後給自己一個愜意的午後,麗禧溫泉飯店劃下句點。

北投一日遊 (82)

北投麗禧溫泉酒店
地址: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0號

√資訊以及感想為當時情況、最新消息還是依據網站公告為主。
√旅遊感想心得提供參考,也歡迎各位一起與我們分享討論!
√本篇為邀約文、但皆是我倆真心所寫
版權所有 (歡迎分享轉貼,如需其他合作內容,請來信洽詢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